close

專注做好一件事

 「一個人一輩子只要專注做一件事,他就會成功。」 李遠哲

作者有一回在澳門演講,和在場的家長們分享了李遠哲博士說的這句話。

突然,有個爸爸語帶挑釁地問:「如果我的小孩一輩子專注的賭博,他會不會成功?」

我微笑地回答:「是啊,如果他一輩子專注的賭博,一定會成功,甚至成為賭神獲賭聖。

但問題是,你要他成為那樣的人嗎?」

或許我們不能責怪孩子無法專注做好一件事,因為那可能不是他們真正想做的事,

在我們汲汲營營用各種方式培育造就他們的同時,也該引導他們從中思考和探詢自己真正感興趣的事,

然後支持他努力朝夢想邁進。

 

關於書中的故事

Part One 與自己對話
01 努力朝理想邁進《最美麗的第一夫人》             
02 自我接納和肯定《愛唱歌的瑪莉》                 
03 相信自己做得到《我做得到!》《向夢想前進的女孩
04 享受學習的樂趣《最想做的事》《胡安娜的圖書館 》                 
05 專注做好一件事《為什麼不能有女醫師》《想跳芭蕾舞的女孩》《雪花人》《讓時間旅行的約翰 哈里遜》
06 開創新局的智慧《鞋子裡的鹽》《霍金斯的恐龍世界》 
07 奮力解決問題《飛行者》《怪男孩》《亞比的第一句話》《偷走閃電的賊》
 
Part Two 與他人對話
08 人際關係始於手足《小番茄的滋味》《我的紅髮臭老哥》                  
09 真誠能豐富生命《愛蜜莉》               
10 造就美好的關係《檸檬的滋味》《海倫凱勒的心視界》   
11 用心相待的真情《送奶奶一頂帽子》                  
12 建造生命的良師《謝謝你,福柯老師》《莉朵老師的禮物》
13 愛的分享《桃樂絲的洋娃娃》                  
14 良善改變世界《凱琪的包裹》                      
15 勇敢無私的愛《露芭:貝爾森的天使》《最奇妙的家》 
16 用愛守護孩子的權利《好心的國王》《我是小孩,我有權利……》
17 犧牲,是愛的極致表現《貼在心上的皮膚》《他是我弟兄》     
 
Part Three 與環境對話
18 尊重每一個生命
《黑猩猩的好朋友》《爺爺的櫻花道》   
19 慘痛的代價《總有一天,想回去我的故鄉》《希望牧場》《菠菜在哭》
20 珍愛大自然《艾莉絲的樹》《讓湍河流走》         
21 改變來自行動《地下花園》《街道是大家的》         
22 烽火下的童顏《爺爺的牆》《永遠在一起》           
23土地與生態關懷《極地重生》《狼王羅伯》《熊啊!》             
 
Part Four 與生命對話
24 逆境中的信心與勇氣《我的馬偕報告》《外婆的牽牛花》    
25 信念是穩固人生的錨《無懼的英雄》《自由之路》          
26 拉長看待生命的眼光《少年林肯》《愛彈琴的安娜》        
27 做一件讓世界更美麗的事《花婆婆》                         
28 愛的力量與光彩《喜樂阿嬷》                       
29 幸福的真諦《啄木鳥女孩》《玫瑰奶奶》          
30 用新眼光看生命《地球的禱告》《再見,愛瑪奶奶》    

以上綠色字體代表讀過,紅色為孩子特別喜歡的。

 

 

人生,是何其困難的一門課,沒有人能預知自己的未來;

父母,也不可能一輩子像直升機搬得隨時給予孩子無限支援。

到了終究要放手的那天,是不是能安心的讓孩子走自己的路?

與其直接介入孩子的人生、操控們的生命方向盤,

不如讓孩子有機會多看看別人如何活出精彩的一生,

從中被感動、被啟發,慢慢建構和經營出屬於自己的人生樣貌。

為此,「而兒童文學的先行者」劉謙彥挑選出五十本圖畫書,

期盼透過閱讀,讓孩子從中領會堅持、勇氣、責任、專注等正面特質的真義,

以及努力為人生與夢想付出的精神。

生命與生命的交會,經常擦撞出令人驚嘆的美麗火花。

 

關於繪本:

[雪花人] 1999年獲得凱迪克金牌獎(THE CALDECOTT MEDAL)

"在水的各種樣態中,大量在雲層中形成的細小六角結晶體,被成為「雪」,有罪無可比擬的美麗和種類。“ W.A.班特利

這本書的主旨是鼓勵小孩,「跟隨自己的熱情,不論多困難、或看起來多麼不可能、不切實際。」

  

         

 

[鞋子裡的鹽] 麥可喬登 

麥可問:「我要怎樣才能長高一點?」

媽媽說:「在鞋子裡放鹽。每天晚上在你的鞋子裡撒一些鹽,然後禱告。很快的,你就會長高了!」

麥可問:「長高需要多久?你想我會長到多高?」

媽媽說:「要讓這個辦法有效,最重要的是你要有耐心,而且照我的話去做,還要每天晚上誠心禱告。」

兩個月後,他一點也沒長高。麥可開始有一點難過。

爸爸說:「長得高也許可以讓你打得更好,可是更重要的是練習、決心和盡你做大的努力,這些才能使你成為真正的贏家。」

  

             

 

 

arrow
arrow

    enjoymoca20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